校長介紹

...

柯伯儒 校長

學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

●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 課程督學

●  彰化縣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輔導團 副召集人

●  希望工程學習輔導團隊 (高中志工課輔團隊) 指導老師

●  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種子講師

●  彰化縣政府閱讀推動小組委員

●  彰化縣政府文稿小組委員

●  彰化縣政府精進教學訪視委員

●  彰化縣政府青春專案評審委員

●  彰化縣政府健康促進學校訪視委員

●  彰化縣政府教師金像獎評審委員

●  彰化縣政府學校課程計畫審查委員

●  彰化縣政府磐石學校評審委員

●  彰化縣政府品牌認證工作小組委員

●  彰化縣政府創意閱讀達人競賽剪貼作文評審委員

●  彰化縣政府教師金像獎競賽評審委員

●  彰化縣政府教師活動設計競賽評審委員

●  彰化縣故事閱讀協會 理事

●  教育部彰化縣青年志工中心 諮詢業師

研究著作

(一)柯伯儒(2001)。教師發問技巧與腦力激盪法在國語科課文深究教學之應用。載於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研究生論文集,頁81-100。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二)柯伯儒(2002)。國小教師運用創造思考教學策略之行動研究------以國語科內容深究為例。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三)柯伯儒(2004)。國小教師實施創造思考教學模式之行動研究。載於彰化縣第一屆行動研究論文集,頁259-278。彰化:彰化縣九年一貫課程教學輔導團。

(四)楊恩慈、柯伯儒(2006)。我在風頭水尾的教育實踐與省思---一位偏遠地區的女性教育工作者與傅雷葉的對話。論文發表於淡江大學青年學子論壇---「學校教師的日常生活世界---批判教育學的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台北。

(五)柯伯儒、楊恩慈(2006)。一場轉化的旅程:從能力指標走向教學評量---以彰化縣社會領域能力指標轉化評量工作坊為例。論文發表於淡江大學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精進教學策略研討會,台北。

(六)楊恩慈、柯伯儒(2007)。我在風頭水尾的教育實踐與省思---一位偏遠地區的女性教育工作者與傅雷葉的對話。載於陳伯璋、張盈主編學校教師的生活世界:批判教育學的在地實踐(頁181-206)。台北:師大書苑。

(七)柯伯儒、詹雅琄(2008)。有效提升國小新住民子女語文學習的策略。論文發表於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中市九十七年度新住民子女教育研討會,台中。

(八)柯伯儒(2008)。國小教師實施「主檢分精」創造思考教學模式之行動研究。論文發表於澳門大學主辦華人社會的教育發展系列研討會,澳門。

(九)楊恩慈、柯伯儒(2008)。當RT遇上文言文---讀者劇場在文言文閱讀教學的應用。論文發表於澳門大學主辦華人社會的教育發展系列研討會,澳門。

(十)柯伯儒、楊振豐(2008)。永續校園的案例分享---來自風頭水尾的芳苑國小。載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永續校園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41-48)。屏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十一)柯伯儒(2014)。教學領導行動研究方法論。論文發表於香港教育學院主辦APERA國際研討會,香港。

(十二)柯伯儒(2014)。Greene的想像力觀點在教師推動閱讀教育的啟示。論文發表於台灣教育研究學會主辦的美感、創新及教育實踐研討會。高雄:中山大學。

(十三)彭進財、柯伯儒(2014)。教師知識管理與學校效能關係之後設分析。論文發表於南華大學主辦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學術研討會。嘉義:南華大學。

(十四)柯伯儒、彭進財(2014)。國小社會學習領域全球化概念之分析研究。論文發表於南華大學主辦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學術研討會。嘉義:南華大學。

(十五)柯伯儒(2015)。A.Hargreaves 和 M.Fullan 的專業資本及其在教師專業發展的啟示。論文發表於台灣教育社會學會主辦 第二十一屆台灣教育社會學論壇研討會。高雄:中山大學。

(十六)柯伯儒(2015)。擺盪在升學壓力與志工服務的圓弧中---一個高中課輔志工團隊的敘說性研究。論文發表於台灣教育社會學會主辦2015年大眾科學素養的文化脈絡國際學術研討會。高雄:中山大學。

(十七)林素卿、柯伯儒(2015)。師資培育教育實習之沿革、困境與未來展望。載於黃政傑主編教育行政與教育發展黃昆輝教授祝壽論文集(頁406-424)。台北:五南。

優良事蹟

●陸軍前方有功士官兵(從馬祖返台至國軍英雄館接受頒獎)

●陸軍北高指揮部表現優異營級趙老師(少將指揮官頒獎)

●國際同際會表揚彰化縣十大優良教師

●忠孝獅子會教師節表揚優良教師

●內政部有禮中國人徵文比賽社會組第一名

●2007年彰化縣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比賽第一名

●2010年彰化縣閱讀訪視特優學校

●2010-2011年教育部服務學習試辦學校

●2011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

●2012年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獎

●2012年彰化縣品牌認證閱讀教育特色學校

●2012年彰化縣教學卓越獎

●2012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佳作)

●2012年彰化縣青春專案執行特優學校

●2013年彰化縣青春專案執行特優學校

●2013年友善校園訪視特優學校

●2014年彰化縣閱讀訪視特優學校

●2014年健康促進國際認證學校(銅質獎)

●2018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

●2018年三好校園實踐學校

●2018年彰化縣青春專案執行特優學校

●2019年教育部SIEP計畫學校

●2019年ISA國際學校獎

●2019年彰化縣特殊優良教師金質獎

●2019年教育部師鐸獎

演講

●課程設計及教材教法部分

鹿東國小社會課程設計研習講師、竹塘國小教科書評鑑研習講師、雙子園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創新研習講師、鹿港國小九年一貫課程進階班研習講師、陜西國小九年一貫課程進階班研習講師、平和國小學生文藝營研習營講師、台中師院九年一貫課程教學創新研討會講師、彰化縣北區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教材教學研習講師、彰化縣北區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教材教學研習講師、彰化縣南區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教材教學研習講師、彰化縣南區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教材教學研習講師、彰化縣九年一貫課程社會領域工作坊研習講師、彰化縣員林區策略聯盟社會領域教材教法研習講師、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程」研習講師、彰化縣管嶼國小親師座談會研習講師、彰化縣管嶼國小「教訓輔三合一」研習講師、彰化縣溪湖國小歷史建築融入課程設計研習講師、彰化縣溪湖國小班級經營研習講師、彰化縣伸東國小教師認識古蹟讀書會研習講師、彰化縣育英國小教師認識古蹟讀書會研習講師、 彰化縣湖東國小教師認識古蹟讀書會研習講師、 彰化縣東芳國小班級經營研習講師、彰化縣芳苑國小教師認識古蹟讀書會研習講師、彰化縣廣興國小數學讀書會研習講師、慈濟教師聯誼會靜思語研習講師、彰化縣線西國小班級經營研習講師、彰化縣村上國小教師認識古蹟讀書會研習講師、彰化縣路上國小親子教育研習講師

●閱讀部分

彰化縣溪湖國小故事媽媽研習講師、彰化縣明正國小故事媽媽研習講師、彰化縣曉陽國小兒童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南郭國小故事媽媽研習講師、彰化縣芳苑國小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大園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2008年學習策略夏令營講師、彰化縣芳苑國小親子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泰和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太平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中正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天盛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三民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聯興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台北縣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太平國小親師閱讀研習講師、新港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二林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大同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二林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二林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南鎮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大園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二林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大園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頂庄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內安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彰化縣閱讀教學策略工作坊【北區基礎班】研習講師、彰化縣閱讀教學策略工作坊【南區基礎班】研習講師、彰化縣閱讀教學策略工作坊【進階班】研習講師、彰化縣螺陽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南投縣合作國小教師閱讀研習講師、雲林縣教師閱讀研習講師

 

●服務學習部分

慈濟基金會北彰青少班服務學習講師、慈濟基金會南彰青少班服務學習講師、彰化女中服務學習課程講師、彰化高商服務學習課程講師、亞洲大學參加服務學習自組團隊研習講師、員林崇實高工參加服務學習自組團隊研習講師、南開科技大學參加服務學習自組團隊研習講師、苗栗高中參加服務學習自組團隊研習講師、青年高中參加服務學習自組團隊研習講師、二林高中參加服務學習自組團隊研習講師、北斗家商參加服務學習自組團隊研習講師、和群國中、彰興國中、和美高中及伸港國中等國三畢業生服務學習講座。